生之如舟

「刘衍。」

刘衍猛地回头,周围的人都在埋头做自己的工作,没有人望向他。刘衍撅了噘嘴摇摇头,又继续工作。

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个声音就出现在刘衍的耳边。时间没有定数,上班时,下班时,甚至在睡梦中。有时是在叫刘衍的名字,有时有像对话一样地说着一些东西,但这些话语模糊得无法辨别。起初偶尔会听到,但到现在,这个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刘衍耳边低吟。像是魔鬼的耳语,这让刘衍趋于崩溃。

下班,刘衍像往常一样,收拾好东西往外走。刚上电梯,那个声音又出现了。

「刘衍。」

刘衍大惊失色。因为他发现声音越来越清晰,而且他听清了,这是母亲的声音。

这让刘衍不知是惊还是喜。

两年多前,刘衍和母亲一同出游,用的是刘衍刚刚收获的第一桶金。在一辆挤满乘客的大巴车上,空气有些闷,刘衍体贴地让母亲坐在靠窗的位置,母子俩兴奋地交谈着。突然在一声急促的刹车声后,车辆剧烈地震动,所有人都被甩离座位,刘衍感觉像被一只大手猛地扯开,头重重地撞在车顶,他看见母亲像是被车外另一只大手用力地扯了出去,那一瞬只能看清母亲的表情极度扭曲,但目光还是望着自已。在那一刻,刘衍是绝望的。他动弹不得,感觉脸和身上有许多液体在流着。

因为这两只大手,刘衍和母亲从此阴阳两隔。这对幼年就丧父刘衍的打击是巨大的。他辞了高薪的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人窝在家里不出门。后来就在这家公司干了个最基层的位置。

刘衍走下电梯,思维还一直留在对这件事的疑惑中,丝毫不觉自己已走在马路上。

「刘衍!」母亲声音再次传来。

但这时刘衍已经来不及反应,一辆车已经出现在刘衍的面前,猛烈地撞击之后,刘衍觉得天旋地转,所有的感觉也在渐渐模糊。

但是,感觉又渐渐清晰起来,强烈的光线扎得他睁不开眼。刘衍努力地看清周围,自己穿着有些黏湿的病号服,病房有些白亮得慎人,坐在身旁的久违的母亲不知是哭还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