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友善交谈

在生活中或在网络上交谈的时候,往往有人会介绍某个事物是何等的怎么怎么样。 这时往往马上会有人举出一个比前者更程度更深更胜前者的一个事物来。

但这样做有什么用呢?

往往双方对会觉得,「啊,是啊,前面说的那个弱爆了」。或者举前一个事物的人会举出一个又能胜后者的事物,或者细数后者比前者弱在哪里。

这么说可能有点晕,那我举个栗子。

李雷:「《泰坦尼克号》又重映了,我刚刚看了,真是很震撼。」

韩梅梅:「恩。那同样是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大投资、大卡司,还超过《泰坦尼克号》成为新的票房冠军了呢。」

李雷:「嗨,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电脑特技超过也是正常的啊。再说,《泰坦尼克号》还有我喜欢的『不可描述』……」

……

这类的对话应该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

也许是我们一个习惯性思维,有时是正常交流,有时是在网络撕逼中。

李雷说到「泰坦尼克号」理由是「好看」,韩梅梅立马习惯性地举出更「胜于」前者的「阿凡达」理由是「更好看」。

这有什么意义呢?

从逻辑上,举一个「更好看」的事物,并不能否点前者的「好看」。

从交流上,反而可能导致中断对方的话题而导致对方简单说反驳几句,而切换话题或两人无话可说。

从社交上,次数多了可能会让对方觉得你是一个针锋相对、不好交往的人。

再遇到这种情况,友好地说一句「啊,是啊,我也很喜欢」。有多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