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刺猬 #3

……

一如往常,我醒来又是黑夜了。我依然魔性地伸手去开灯。

「啪——」房间一片明亮。我「呃」了一声。然后我惊吓得几乎是从床上滚下了的。

我抬头望向天花板,上面赫然出现一个白色间用粉色点缀的,兔子脸模样的灯,此时正「容光焕发」。

「你醒了啊。」远处的小安在说。「我不是把你家的灯弄坏了嘛。我看你每天像个夜猫子似得晚上活动,我就帮你又装了一盏灯。我特意挑的兔子造型的。」说完她的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缝。

她有没有看到我刚才一脸懵逼的傻样,她一个弱女子是怎么上天花板装灯,还有装的时候有没有灰尘和小虫子飞进张着嘴睡觉的我的嘴里,等等,这些疑惑我都没问。我有点儿感激她,但我不知道怎么说出口。

「啊……挺好看的的……」我又看了一眼灯说。只是我不知道这样一个卡哇伊的灯装在一个大男人的房间里是否合适。但现在这个房子她也在住,她也有权利决定。我这样想。

如果按照大家以睡觉来划分每两天,像我这种夜行动物的第二天就是当天晚上,但我还是按照大家的习惯,以每个夜晚来划分每两天。我过着不同于常人的的生活,与光明背道而驰,转身去拥抱黑暗。我像是一个从地球另一端远道而来的访客,在一个不属于我的日月星辰下,按照只属于我的方式生活。这时差,我怎么也倒不过来。

「嘿……嘿……」我努力地睁开眼,看见小安站在床边。「起床吧,陪我玩儿玩。」她小心翼翼地问。我估计现在也是不早了,肚子有点饿,准备吃两个浆果充充饥。 「没有吃的了。」小安说。「我想你跟我一起去采点吧。好不好?」

我一看真是,我晚上摸黑采的几个也没了。

「好吧,为了生命的延续!」我说。

「为了饥饿的肚子!」她说。

初春时节。和风拂面,暖阳倾泻,落在万物上反射的光线仿佛一个个闪着光辉的金鳞随风起伏。希望不是我的眼睛得了散光。

虽说白天我也经常宅在家,很少出门,但这景象已经把我迷醉,于是我躺到一株桑葚旁,一边感慨一边往嘴里塞桑葚醒酒……不对……醒景。

这株树上的桑葚能够到的差不多都被我洗劫了,我刚准备转移阵地时。小安过来了。 「找你半天了。果子摘得差不多了都。你什么都没干。真是。回家吧。」

我「噌」地爬起来,不好意思地傻笑。

「别生气嘛。我带你去个地方吧。」

「去哪?」她的眉头瞬间舒展,眼睛发着光。

我带着她到了我晚上常去的小湖边。我和她席地而坐,吃着果子。

太阳红着脸,羞涩地犹抱山峰半遮面。天地万物也好像为太阳这妩媚的姿态所迷醉,都红着脸。我很多次在黄昏中醒来,对于那让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夕阳也只是一扫而过,从未像今天,平静地像面前的湖面一般,静静欣赏大自然瞬息间的变化,感受时光的缓缓流淌。我也红着脸。旁边的小安,一手拿着浆果,一手扶着下巴,她也红着脸。

「夕阳这个滤镜,一下把色调和我的心一起变得很暖很暖。」小安望着正在下落的夕阳说。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这个自拍届老干部突然的文艺。「阳光这个PS,给你亮肤还打高光。」难道这样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