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和电子游戏和我

我爸是我的游戏和计算机基础的启蒙。

小学的时候,我爸就经常自己倒腾电脑,经常看见他拿着橡皮擦擦金手指。

那个时候硬盘是3600+、7200+,CPU是奔腾系列。

那个时候我爸手把手带着我从国外的《红警》、《暗黑破坏神》、Winkawaks,玩到国产《三国群英传》、《剑侠情缘》。

他教我红警应该怎么对抗七个国家的核武器。教我三国群英传怎么安排阵容、怎么对付每次都擒不住的曹操老儿,和我一起打Winkawaks的恐龙快打……

记得第一次玩红警的时候,游戏显示「您獲勝了」便不动了等待玩家确认,正巧我爸上厕所去了,我焦急地隔着门问我爸「您腾蔓了」是什么意思,把他问得一头雾水……

我在他的电脑上玩喜欢接着他的存档玩,因为他的总是能玩到我拼老命也打不到的地方。红警接着最后几关玩,然后面对洪水猛兽一般的敌人束手无策……三国群英传只差一两个城池就统一了,然后我带领大军一举收复,然后怀着巨大的成就感看着结尾的字幕……

他玩游戏有一个特点,应该你也看出来了,就是专门玩RTS和RPG。我可能也是遗传了他,现在我的FPS玩的很菜……

他的游戏品位其实不错,都是经典游戏,他不玩4399,对我曾经玩垃圾页游也嗤之以鼻,那个时候的页游是纯文字描述战斗。

后来可能是烦了周末我老是霸占他的电脑,他也给我组了一台电脑。配置我记不清了,反正按他的形容是,「装2000可能比XP还快一点」。我很喜欢去倒腾电脑,包括能动和不能动的文件,我懂和我不懂的配置项。所以这台电脑经常被我弄坏。记得小时候看见屏幕上一个白色的幽灵,下面一个进度条在走的画面,是我最满怀期待的时刻。

然后就拿着U盘给我拷了《剑侠情缘之月影传说》,还贴心地给我整理了一个txt的攻略。并嘱咐道「攻略看熟了再玩,注意存档,别把存档玩死了!」大概是那个时候还不能流畅地从全屏游戏里切出来。那个时候我一遇到大战就焦急地叫他来帮我,一遇到不知道怎么选择的剧情分支就问他。他按现在的话说就是我的「大佬」。

他后来基本上同一时期和我玩一样的游戏,有什么好玩的游戏他也会给我拷一份。我记得《新剑侠情缘》有一个设定,在2000年1月1日那一天有一个NPC会无限次发红包,完成一次对话就可以领一些游戏内的钱币。然而我的那一台机器估计是主板电池没电了,每次开机都是这一天,于是我可以无限领红包,他却不能。我要他也调日期,他摆摆手说懒得调。当时暗暗高兴,「烂机器也有春天!」

有一次玩他的电脑的时候。发现桌面上多了一个图标,画着一条龙。我一猜就知道他找到了新游戏。满心欢喜地打开,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却发现这和我以前玩的游戏都不太一样。他界面上有两条黑黑的条要输入什么东西才能进。我爸叫我别急,还没有账号。当时爷爷也在,还问爸爸玩这个要钱吗,爸爸说不要钱。

我当时想我一定要进去看看这游戏怎么玩。因为它界面看起来就很好看,光是听着看着界面的远方楼宇听着背景音乐《苍山》就觉得很有故事。

没错这就是搜狐畅游的《天龙八部》。

不久,我爸开始带我玩天龙八部。我玩着他的一个女号(不要问我为什么是女号,我也不知道)。隐约记得是在玄武岛抓珍兽,就是杀死怪物以后有一定几率出现一只和怪物一模一样的可以捕捉的珍兽。因为每次出现的珍兽品质参差不齐,所以要反复地抓,抓到满意的品质为止。

于是我爸就把这么机械的操作交给了我。不一会,一个小哥屁颠屁颠跑到我旁边,跟我刷起同一种怪物来。我一下就被他吸引了——他的攻击招式非常潇洒,舞着一柄钢枪,每一次枪敲到地面发出脆生生的响声就让我觉得很有力量。比我这个站着软绵绵出掌的招式看起来就厉害多了好吗!

这个招式一度让我拿着晾衣杆模仿。

于是我就吵着跟我爸说我也要一个角色,并且特别强调了——要一个跟那个小哥一样的角色。

又不久,我就有了一个属于我的天龙八部账号。密码是我的生日。输入我最记得清楚的一串数字之后,角色选择界面一个小哥就出现在一个小平台上。

我也正式被我爸拉入了天龙大坑。他给我介绍游戏各个系统,带我做各种千奇百怪的任务。去夜西湖点灯,打压物价又哄抬物价跑漕运,在太湖许愿,去苍山钓鱼。每次出城都不忘提醒我在城墙边种上作物。每周末中午我迫不及待开电脑,去参加珍珑棋局。

「30刷777777进组」是我会打的第一句话。

然后他又带着我刷各种副本。为了练神器,苏州的「一个都不能跑」不知道刷了多少次。他时不时就会开着语音和同事们刷更高级的副本,我在一旁看着他们神仙打架。有了好装备也不忘跟我炫耀,给我看他装备酷炫的特效。

「爸爸,我被人杀了!」

「那人在哪呢?」

只要我在野外被玩家杀了,我爸立马上他大号给我报仇。

有一次我记得学校有一个电脑作品比赛,要用电脑画一个画交上去。我开着画图画了好久也没画出个所以然来。

「怎么办呢?」我问我爸?

「你到底能不能画得出来,画不出来玩天龙八部吧!」

「最近冲新区,来帮我练号!」他补充道。

于是我愉快地打开游戏排起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