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逼给自己看

我虽说经常三分钟热度,起码还是喜欢过很多东西的。

大概是初中那会开始吧。我就经常有一个困惑,「我到底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呢,还是发自内心地认为我应该喜欢」那与此同时又连带出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好像是一个哲学问题,又好像一个逻辑问题。

大概从那时起,我就会捣鼓一些东西。但是我喜欢的原因不是说,「我靠,玩这东西太有意思了,我要经常玩,我喜欢玩」,类似于这种孩童时期的,完全由自己感性驱动、完全依着天性的兴趣。

而是我靠着一种,「我靠,这东西也太酷了吧,我觉得我得学会」的信念在坚持。

比如像学习。(不过我对学习也保持一种「有时兴致勃勃,有时又很抵触」的矛盾心理这倒是真的)

比如像是看书。我觉得我是有点静不下来的,如果在一个完全放松自由的时间空间里,我可能不会选择盯着一堆蚂蚁字看几个小时,像是「一个通宵看完一本书」这种传说,更加是不太可能发生在我的身上的。

而且我这人不知怎的,有时候我看字就好像过流水线似的,一行行字刷刷从我眼前过,但是我没有看进去一丝一毫的含义。车间主任可能都想要打我了。

这个时候我脑子里的另一个小人就出来了。「你看看这书,多经典,口碑多好,人家作者多厉害,你还不看看!」……「你再看看这本书,跟你的喜欢的东西多么息息相关,多么有帮助,你应该看看!」

就这样,在这位小人的建议下,我在豆瓣买了不少书。怎奈智能手机这个东西,干扰事件太多,而且屏幕很小,根本就不是一个适合看书的东西。导致这些书直到我最近人手了 Kindle 才得以重见天日。但是估计看完它们可能要到地老天荒。

而在一些口味的选择上,有时我会时刻提醒自己,

「你应该选择酷一点的,

 你应该选择酷一点的,

 你应该选择酷一点的。」

比如在听音乐时,我会把所有曲风、所有情调的歌都大致听一些,迫使自己了解这种风格。对于一些比较先锋、实验性的歌,有的时候真的难以理解其中的艺术性,但是我还是一直内心默念酷字诀,让我继续听下去。对于电影和其他的一些艺术形式有时我也会这样。

这感觉就好像咀嚼一块极苦的巧克力,虽然身体很抗拒,一直说服自己不要吐出来,一定能能在最后嗅到醇厚的芳香。

这可能是有点强迫症了,但也是因此,我得以能一直拓宽我狭隘的目光,丰富我本来低俗的趣味,也在这个过程中发掘了不少我认为真有趣,有那种「原始吸引力」的事物。也还算是乐在其中。

虽然我做了这么些我认为很「酷」,但是看起来很装逼的事情,但我也不习惯显摆(也有可能是这种心态作祟,告诉我显摆就不酷了),也没什么人知道。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心理呢?

我将其称之为,

装逼给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