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

现在是三月八日星期二,你好朋友,新年快乐!

不知不觉一年又过去了,我和凯文都在疫情两年之后第一次在家过年。

提前做好的核酸检测并没有派上用场,刷一下全国健康码让我顺利出站。

下车后第一饭总是在大碗先生吃,还是熟悉的感觉,只是奶奶又老了一些。

凯文的假长,隔离了小一个月后还能再家里玩很久,我就几天假。还没开始玩,嗲嗲在正月去世,我们被舅舅紧急叫去帮忙。

计划被打乱,上午还在走亲戚,下午就出发往长沙,路上凯文感叹道,这好赶呀。

大姨说,

这就是人生。

我上面说的是农历新年的事情,离现在已经有一个月有多了,那我又为什么说新年快乐呢。

我无法理解节日的氛围和仪式感,我快乐的时候就是过节,换句话说过节在我这没有意义。

倘若说公历新年是为了庆祝我们的星球成功绕恒星一周,我还能勉强理解。

但其他各式各样的节日,以及人们离经叛道般的纪念方式——消费,我是完全不能够理解的。

我应该纠正一下,这不能叫纪念,只能算是过节。我不想探讨「中国传统节日起源及习俗」和诸如此类议题,现在资本无孔不入地侵入各个节日假日,将本来我就不太敏感的节日氛围打磨得更加光滑无感。

人们扎堆地在一年中的固定一天忍受着拥挤,做着一年中任何一天都可以去做的事情。

这就叫节日?倘若我作为一个商家,我会很高兴,但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不能理解。

再说纪念日吧,人们不扎堆地在一年中的固定的一天腾出时间,做着一年中任何一天都可以去做的事情。这就是纪念日。

小时候很期待过生日,因为过生日能吃好吃的,能收到礼物。

长大了就发现,想吃什么时候都能吃,想买什么时候都能买。到了生日或者别的什么日这一天,我实在是懒得再安排个什么计划,去寻找所谓的仪式感。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会问,你是不是不过这些节日纪念日,甚至是抵制它们呢。

我可没这么说哦。庆祝消费是一种过节方式,刻意抵制同样也是一种过节方式。周围的人有计划的话,那我就假装今天很重要的样子,跟着也乐呵呵的。

过节是一天,不过节也是一天,何必在意呢。